|
(洛杉矶路透电)美国研究人员认为,吃花椰菜(broccoli),
甚至是酸卷心菜丝(coleslaw)都有利男人预防前列腺癌,但吃
番茄产品可能没有这样的效果。
参加这项研究的克里斯塔尔医生在专访中说:“我们就相对效果
进行了比较后,发现花椰菜和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能够进一步减低
风险。”
较早时的研究心得大赞番茄红素(lycopene)抗前列腺癌的好处
,但新的研究结果却叫人不禁对该研究的结论置疑。煮熟的番茄含有
大量番茄红素。
克里斯塔尔说:“本国每种男人杂志都说多吃意大利面酱可以减
少前列腺癌风险,但我们发现两者没有关系。”
科学家认为蔬菜能预防癌症,理由是蔬菜含有各种各样植物化学
物(phytochemicals),那是植物为了自卫制造的毒素。人吃了植物
化学物后,就会触发人体内酶的活动,对体内致癌的化合物发挥解毒
作用。
新的研究调查了西雅图地区1230名40岁到64岁男人全吃水果和蔬
菜之间的关系。根据诊断,调查的对象中有一半患了前列腺癌,另外
一半只是随意挑选出来的。
调查结果表明,每天吃三客份或更多蔬菜的男人,患上前列腺癌
的风险,要比每天只吃不到一客份蔬菜的男人低了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