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全脂牛奶可防癌症
|
美国纽约州康奈大学的科研人员不久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进一步证实,多喝全脂牛奶,有助于预防各种癌症。特别是牛乳脂纺中含有少量特种脂肪酸,可在预防血癌、乳腺癌、大肠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方面发挥效果。 康奈尔大学教授鲍曼经多年的研究,发现反刍动物拥有四个胃,其第一个胃中含有一种细菌,会产生制造CLA脂肪酸。牛奶中含有CLA脂肪酸就是由奶牛第一个胃中的这类细菌生产出来的。经由实验及细胞培养证实,此种CLA脂肪酸可以对人体细胞中的化学氧化物进行清理工作。细胞中的氧化物一旦减少,不仅可以降低人体细胞突变率,也进而减少人体器官致癌的机率。鲍曼根据动物实验所得的结果,计算出体重70公斤的人,每日约需吸收3.5克的CLA脂肪酸,才能有效的预防癌症。但人们每天摄入的全牛奶却很难满足。他从乳牛的饮食及代谢研究中发现,若在乳牛饲料加入玉米油,将可促使牛奶中CLA脂肪酸含量加倍,以保证人类饮食中CLA脂肪酸含量增加。 美国艾奥瓦大学的研究也指出,CLA脂肪酸只能存在于反刍动物的身上及其乳脂中,若是只喝脱脂牛奶,那就无法由牛奶取得抗癌CLA脂肪酸。至于喝半脂牛奶,那CLA脂肪酸摄取量势必减少。不过,不喝全脂牛奶的人,仍可经由食用酸奶、乳酪、反刍类动物之肉类等食物,取得CLA脂肪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