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不宜飲咖啡
|
新一期《美國高血壓雜誌》刊登俄克拉荷馬城一所醫療中心的研究報告,發現單是咖啡因就能令血壓上升五至十五毫米汞柱,例如原來血壓是120/60的人,在攝取咖啡因後,可能升至135/75,其中本身或家人有高血壓的話,在攝取咖啡因後,血壓升得最多。一般來說,血壓若超過140/90就對健康不利。 可導致心臟病發中風 咖啡因會刺激到體內增加分泌一種在緊張時才分泌的荷爾蒙(皮質醇),而咖啡因加上情緒緊張,只會令血壓升至「危險水平」。高血壓可會導致心臟病發、中風和腎衰竭。另外,有些長年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以為他們對咖啡因的效果已經免疫,事實並非如此,一項研究顯示,喝一杯咖啡之後,血壓升高的時間可長達十二小時。 |